美國中學教育制度體系

美國教育體系可分為 Primary School 小學教育 (一年級到六年級)、Secondary School 中學教育 (七年級到十二年級)、Postsecondary School 中學後教育 (大專院校)。Secondary School 中學教育有細分為 Middle High School (六年級至八年級)、Junior High School (七年級到九年級)、Senior High School (九年級到十二年級,或十年級至十二年級)。

主要課程:

每所中學所安排的課程不盡相同,但是一般九年級到十二年級的核心課程如下:

英文四年 (寫/作文、英國文學、美國文學等)
歷史三年 (世界歷史、美國歷史、歐洲歷史)
第二外語三年
數學三年 (幾何學、代數 I、代數 II)
音樂/藝術因校而異
科學三年 (地球/環境科學、生物、化學)

學年曆:

依學校而異,學校可能八月中或八月底開學,也有學校九月中才開學。
五月中或六月底學年結束。
有些私立中學採學期制 (semester system):秋季九月至十二月、春季一月至六月,十二月、一月期間有三至四週的假期。
有些中學則採三學期制 (trimester system):秋季八月至九月、冬季十一月至三月、春季四月至六月,每學期間有一個禮拜的假期,但十二月、一月的假期較短,僅一至兩週的假期。

如何評定 :考試、成績、報告

每所中學所舉辦的考試都不太一樣、且亦會因課程不同而有不同的方試。但一般而言,不同於亞洲和歐洲學校,美國中學老師打成績不會只依據一場考試或測驗,老師通常會依據學生整個學期的報告、作業、課堂表現、隨堂小測驗、期中期末考來打成績。在美國,學生的義務教育是到十六歲,通常學生必須pass 所有的必修課程才能畢業。學生會在每學期結束後得知每堂課的成績,老師給學生成績評量的方法如下:

A = Excellent (優)   90-100
B = Above Average (平均以上)   80-89
C = Average (普通) 70-79
D = Below Average (平均以下) 60-69
F = Failure (當掉:必修科目如果當掉,學生必須重修。) 0-59

中學畢業後,申請就讀美國大專院校GPA算法:

雖然每所大專院校的入學條件不同,但一般大學院校都會看學生中學所修的課程、中學 GPA 成績、SAT 成績、寫作、或者安排與學生面談。學生中學 GPA 成績  (High school grade point average GPA) 代表學生的學年總成績平均表現,一般美國採用之計分法如下:

A= 4 點90 – 100
B= 3 點80 – 89
C= 2 點70 – 79
D= 1 點60 – 69
F= 0 點0 – 59

全美統一的考試是大專院校入學考 SAT 考試,主要是測驗學生的英文程度、數學推理能力、在某一學科的專業知識,作為學生進入大學後成績的參考資料。

林肯全球留學資訊網
@studyabroad

Lincoln Education
ID: 27818878